英文科準備方法-J編

2021-07-15

前言 

  • 我學測英文15級分,選擇66分、翻譯7分、作文18.5分。之前的三次模考分別是13/14/14級分。那這邊也分為選擇題和手寫部分來說明。
  • 💊選擇題💊
    72分裡有四個大題,分別是單字選擇、克漏字、文意選填、閱讀測驗,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閱讀測驗,佔了其中的32分(每題2分,共16題),其他的大題分配分別是15題、15題、10題(皆每題1分)。

那第一大題:單字選擇裡的15題,考題或選項裡出現第五冊單字的機率明顯變高,從108~109年學測的趨勢來看就很明顯,所以現在考學測必備的單字早就不是4500而是7000。那背單字的方法,以我來說,我的學校用的是常春藤的核心字彙,而這本書有出APP可以用手機背,所以我通常是當天要小考一回單字,我通勤時就在捷運上背那一回單字,切記一定要有聲音,所以我都戴著耳機背,一邊聽單字的發音一邊背除了會有更深刻的印象,也會讓你的拼字比較進步,而且一定要搭配例句或搭配詞去看,這樣才能知道這個字要怎麼用在寫作中,才不會誤用了。再來是在高三一定會有一堆的模擬題本(學校一定會發一堆)每分模擬題本的第一大題中的60個單字(每一題四個選項,共15題)一定都要清楚意思,透過每次60個去加強記憶速度會快很多。那我的建議是在暑假一定要把4000全部再背過一次,但是有點像是用掃的,就是看過去如果有一絲懷疑這個單字的意思,就要把它重新背熟或是抄到自己的筆記裡面。而7000的部分可以一邊背,因為7000單有很多是奠基於4000之上的,所以一邊背效果還不錯,如果書還沒發的就用APP吧,我記得90塊不會很貴的。
開學之後除了用題本練單字,還有4000要全部再熟一次,一周10回的速度去熟,此外7000也要繼續背。


第二大題克漏字來說,就是比較考文法和轉折詞、片語那些東西的大題,這部分我自己是沒有買很多人推薦的那一本晟景克漏字,我都是用學校發的題本練的,不過我覺得有需要還是可以去買一本來練習。這一大題的訣竅,就是每次錯的題目一定要搞懂,為甚麼自己選的選項是錯的以及為甚麼對的選項是對的,有些文法觀念如果自己看不懂就一定要問老師了。片語的部分就比較硬,一定要背,因為片語是死的,搭配哪個詞就是哪個詞,這部分我前面有推薦過了應考好幫手片語篇,可以把那一本熟讀。轉折詞的部分就要去連結上下文,來釐清為甚麼其他的轉折詞不合理,這部分可以多和同學或老師討論,你可能會透過他們發現一些盲點。


第三大題文意選填,我覺得算是相對簡單的一個大題,因為挖十個空格就是剛好填十個字進去,所以你只要大概填出78個就可以全部答對,這裡的訣竅是先把A~J選項的詞性、單複數、動詞型態標好(像是v.、n.、adj.、Ns、單N、Ving、Ved),這時候要填格子的時候其實很多選項就可以刪掉了,這樣下來會非常好作答。


第四大題閱讀測驗,最麻煩也是最重要的地方,這部分我真的建議就是要多練文章,錯的題目一樣可以和別人討論,並且有錯的那篇文章一定要搭配中文翻譯再看一次,到底是哪一句關鍵句沒有看懂而答錯?還有閱讀文章的小技巧,可以先看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這時候應該四題裡面有1~2題已經可以答了,剩下就是比較細節的部分再慢慢看。還有我的習慣是每次檢討閱讀測驗我會把文章裡或問題裡我不懂的單字抄下來,變成我的筆記。


翻譯

翻譯雖然只佔8分,但也是蠻重要的一環。我準備翻譯的用書是前面介紹過的穩拿和句型X翻譯(不知道這兩本是什麼的罰你回去重看😈)這兩本我是真的建議要把它全部寫完,裡面教的文法和寫作用詞彙都還蠻實用的。除了寫這些參考書,更重要的還是要多寫,像是歷屆、模擬題本等的翻譯題都要認真寫並拿給老師改,一定要拿給老師改,因為有可能你寫的用法是對的但是詳解可能沒有寫到,所以一定要拿給老師幫你改。


作文
我相信作文也是很多人很煩惱的一環,而且他的佔分又很高,佔了全部的五分之一。換個想法,其實英文作文就是在30分鐘內把你腦中的單字及片語重新排列組合出一篇短文而已,並不是要創造出一篇全新的文章。
那寫作文的訣竅我覺得一樣:還是要多寫並拿給老師改,但是每次改完要檢討哪裡還能寫的更好,像是哪個單字可以替換,哪邊的文法要怎麼修正。如果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怎麼下筆,其實就是照著題目給的要求去寫,因為英文作文比較平鋪直敘,不用像中文作文一樣要做鋪陳甚麼的,英文作文就是第一段直接破題,寫出主題句,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者能先寫出幾個句子就先寫,連接的部分就要善用轉折詞。另外。多看範文,把你覺得不錯的句子背下來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唷!


筆記
前面有提到我會做英文的筆記那麼內容是甚麼呢?我的英文筆記內容有:轉折語、形容詞、副詞、常用的一些詞(例如:由...組成、實現夢想、被視為...)、易混淆單字、每次訂正考卷之後不會的單字。這些寫下來之後就可以常常翻,對寫作來說我覺得蠻有用的!


結語
這五科裡面,我會認為最不能放掉的就是英文,老實說幾乎每一個科系都要採計英文,如果你想讀頂大或中字輩,沒有前標就不用想了,再者就算你不讀大學,英文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我希望大家讀英文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要把學習英文融入到生活中!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