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計畫-J編

2021-07-13

前言 

計畫上,我是一個不會預先排好計畫的人,因為我已經認清我自己是一個不會照計畫走的人了XD但我會大概知道說:現在是什麼時間了,我應該要讀到哪裡,進而去調整我的讀書方式。以下我就時間軸來講講當時準備109學測的我是如何準備的。

讀書習慣 

以下會提到的讀書習慣,都是我自己曾經這樣做且我也學得有幫助的。

  1. 每天都要碰不同科目:以我為例子,我報考了國英數自四科,所以每天我一定會把這四科都拿出來看一下,且文理科交錯讀,我認為這樣做能讓我有更好的吸收效果。所以我非常不建議一整天都只看一科,這樣的效果不太好,畢竟在學測的時候同一天也會考不同科目。
  2. 智慧型手機不需要丟掉:很多人可能想說要不要換智障型手機,這樣可能會讓自己比較專心之類的,但我覺得這是一件本末倒置的行為。我們應該是要自己控制手機而不是被手機控制。自制力要靠自己培養,而且我們應該反過來善用智慧型手機才對。
  3. 善用資源:承上一個重點,像是當時我們的班群有各科老師在裡面,所以基本上我們有任何問題就可以直接發問,而且當時我就是問題最多的那一個XD。像是英文的話,就可以下載一個英文字典App,還有網路上也有很多模考題資源,IG上也有很多帳號分享筆記或是分享讀書方法的,我自己甚至是在學測前一個月換新手機了,雖然打手遊變得更舒服了XD,但也讓常常用手機背單字、查資料的我在獲取知識的途中變得更為順暢。
  4. 訂正一定要確實:自己寫過的每一題一定都要搞懂,否則其實就是在浪費題目。透過訂正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到底在哪裡。

暑假 

暑假期間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段時間,因為在這段時間可以好好地專注在「複習」學測範圍上,沒有高三上進度的壓力。所以這一段時間就是準備學測的黃金時段,一定要好好把握。
大部分人應該都是考開學後的第一次模擬考,範圍是一到二冊,所以一定要在暑假讀完至少第一到二冊,能超前多少就超前多少。
讀書上很重要的是:一定要真的讀懂,不要囫圇吞棗,寫完的題目若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請教同學或老師,或是到網路上的討論區,其實都會有很多熱心的人願意幫助考生回答問題。我在這裡就介紹一個App叫作Clear,這個應該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個App除了能看別人寫的筆記,還有一個Q&A的功能,基本上什麼科目都可以問,小編我呢偶爾也會上去回答一下問題,而我很常看到一些人沒有發問禮儀的,所以在這裡額外說一下基本的禮貌。

  • 發問基本禮儀之一,因為這個App是完全免費的,所以請記得沒有人有義務回答你的問題,大家都是出自於好意,所以請一定要有禮貌,發問時「請、謝謝、對不起」請一定要記得(即使是付費的App例如Snapask好了,也同樣要有禮貌)
  • 發問基本禮儀之二,請把你的問題的圖片轉正,這是一個基本的動作,老實說我每次看到沒有轉正的圖片,想回答問題的熱情馬上被澆㴧。
  • 發問基本禮儀之三,發問前請先Google一下,有些問題簡單的搜尋一下就找得到了,像是什麼「餘弦公式是什麼」這種問題就不要在發問平台上看到了,而且發問時最好附上一下你遇到的問題是什麼?不要丟一個問題就直接「求答案」,讓幫你解題的人看到你的思路,他也能比較快地幫你解決問題,且看到你的努力。
  • 發問基本禮儀之四,當有好心人幫你解決問題之後,請回覆一下謝謝,這樣下次別人看到你才會想繼續回答你的問題。

以上,所以其實網路上真的有很多資源,只是看你會不會運用而已。
好,所以呢,暑假讀完第一到二冊呢,就準備迎接開學的第一次模考囉!

模考 

我個人呢,是沒有把模考看得很重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母體不夠大:每次模考像是北模、全模、中模、南模,就是只有那一區的考生會去考而已,相對於學測來說,人數真的太少了。
  2. 題目品質不定:因為模考通常是由一所高中去命題的,而每所學校的每個老師的命題習慣都不太相同,所以品質真的不一定說接近大考。像我那一屆的有一次模考國文科,我們的國文老師直接說她不檢討,而且我要說這不是個案,不是因為我們國文老師這樣,那一次是連北一女的老師也覺得這一份考題品質不佳。
  3. 考題方向不一定準:有些模考題會出到超綱,或是根本不是大考中心覺得的重點

以上,所以我認為模考唯一的重要之處,就是讓你熟悉整個考試的時程,以及做題的順序,雖然如此,但錯的題目仍然要好好檢討是哪個觀念不㯵,所以不要太在意模考的分數,考不好不要太灰心,反之,考得好也不要得意,有可能各縣市的第一志願根本沒有參加這次的模考呢。

開學後 

開學後呢,其實大家的讀書時間都會不太相同,有人會不管高三上的進度,專心衝刺學測內容,有些人會兩邊兼顧。如果你問我哪樣好,我一定會說兩邊若能兼顧的話當然最好啦,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同時顧好複習和高三上進度的嘛。
所以這邊依據你是哪種人,分別推薦不同的讀書計畫。

1. 如果你是打死都不想參加指考(或是現在叫作指定科目測驗)的人:

那你讀進度和學測複習的比例可以是8:2,進度的部分求不要被當即可。

2. 如果你是可以接受參加指考的話(像我當初就是這種人):

那你讀進度的時間勢必要更多一點, 至於要多少可以看你的複習進度怎麼樣,以我為例子的話,因為我那時候對高三上的選修化學還蠻有興趣的,所以如果我讀學測範圍有點膩的話,我就會去看一下高三上的選修範圍,那也是剛好我在高三上拿了第一次的類排一,因為大多數人選擇的是專心讀學測內容。而和他人相比讀了較多選修內容的我就在高三上的段考得利了。因為我當時的想法是「反正讀選修範圍也沒有損失,因為指考還用得到」。

講完了選修範圍和複習的平衡取決於自己之後呢,我對於開學後的進度只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能比模考慢,但可以超前」所以開學後就是全力把所有複習範圍衡刺啦,能在學測前多看幾遍就是幾遍。

學測前一個月 

我在學測前一個月就開始刷各科的歷屆試題,並且一定要計時,模擬真實的學測狀況。而且我也盡量將作息調整得和學測一樣,例如:學測當天是早上考英文,所以我就會盡量早上的時間碰英文,這個意思。還有歷屆試題的部分一定要題題都搞懂,因為歷屆題目就是最真實的模擬考。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