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計畫-B編

2021-07-13

STEP1 審視自己目前的狀態 

  • 像在地圖上一樣,如果只知道終點,而不知起點,就算走得再快、再遠,終究難以到達目的地。

知識量:考試內容知多少? 

可用先前的校內考試、課本題目、自己的練習以及自己的喜好作為判斷基準。盡可能的釐清自己還有哪些部分需要加強,並將熟悉度做區分。
此處理解的越詳細、清晰,學測計畫的成效越好!

資源:手上身旁有什麼?

課本、習作、參考書以及網路皆有豐富的學習內容;同學與老師則有大量的經驗可以參考。缺乏資源那就去尋找、爭取,要知道有誰可以幫你;有什麼書可以學習。
對資源的管理會影響學測計劃的彈性!

學習效率:讀書練習要多久?

以特定頁數、章節或回數為單位,計算完成需花費的時間,以及需耗費的精力。同時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效率(一些方法會在下方提到),建議多方嘗試並深入感受。
對效率的掌握會影響學測計劃的執行率!

STEP2 建構適合自己的計劃 

  • 完美的衣服需要量身定做;好的計畫需按自身情況,特別打造。

首先,將 STEP 1 的內容整合 

審視自己的知識量,確定需要加強的地方;管理資源,找到加強的方法;掌握效率,明白自己需要多少時間。
這步很重要,必須確實地暸解要如何準備!

來,依範圍或時間精力劃分

依範圍劃分

將指定範圍對應時間,例如50個單字大概要用20分鐘記憶;練習卷一回大概要用30分鐘完成。
較容易安排進度,但時間較難掌控。

依時間精力劃分

以限定時間選擇可以完成的範圍,例如50分鐘大概可以寫一篇英文作文;10分鐘大概可以寫三題數學。
較容易掌控時間,但進度較難安排。

最後,將劃分後的單位排入時間內

此處的自由度極大,目標就是把全部的單位都排進去。我建議,假如時間較完整,依範圍劃分會較有效率;時間零碎的話,依時間劃分能更好的運用那些不多的時間。

假如難以決定範圍的順序,我建議由不熟悉至熟悉、由小到大、或是直接照課綱安排。當然,也可以依照心情。

實際操作便是:假設我早上有3小時,我需要加強的是國文科。依範圍劃分的話,先從讀課文開始,一篇課文大概要花20分鐘,讀3篇後,剩下2小時。接下來寫模考題, 一回大概花1小時,寫一回後,剩下1小時。最後寫閱讀測驗,兩回八篇大概花40分鐘,剩下的時間可以拿來休息。(時間抓大概就好了

STEP3 嘗試、修改、自由變化 

  • 劃分好的單位就像一塊塊積木,可以隨心堆積、替換、裝飾或拆解。

試試看自己定的計畫吧!

我建議可以先嘗試執行一週,再回顧自己的完成度,來決定要將計劃壓縮或拉展,也可以思考效率為何會降低。

哪裡不滿意,就改哪裡!

這部分非常直觀:寫不完、讀不完,可以試著用別種資源,或是拉展計劃,也可以直接跳過一些題目。進度完成後發現還有時間,可以試著完成接下來的計劃。題目太難、太容易,可以試著調整使用資源。

可以豐富,也可以簡單!

上面說明的方法是非常詳細的版本,可以擬定出相對穩定且確實的計畫。但擬定計劃也可以很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頁數除以剩餘的天數得到的數字就是一天要完成的量。這方法可以作為詳細版本的對照,粗略估算計畫的執行速度。此外,也可以直接跟隨學校的複習進度。

除此之外,也可以在自己的計劃中適時加入獎勵,激勵自己繼續努力,朝目標邁進!

補充與實例 

提升效率的一些方法:

  1. 冥想,冥想的好處非常多,除了可以提升專注力以外,也可以改善情緒管理以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2. 運動,運動的好處也很多,除了可以使身體健康之外,也能一併改善注意力與睡眠問題。
  3. 遠離干擾,可以將干擾物移到視線之外,或是用其他方法讓自己不要與干擾直接接觸。

我的經歷

  • 因為我也是在嘗試中進步,所以部分經歷會與上述計劃有所不同。
  • 將會用我的國文科演示,因為國文科有最完整讀書計劃。
  • 依時間順序排列說明。

大致進程:

我是在高一發現自己的國文能力嚴重落後(知識量), 所以我就選用了國文自修(資源),重新打下基礎。我排定的計劃是一週一課,不過後來發現執行力低落,所以改為一週兩課,加上因為壓力增加所以執行效率提高,成功在高二下完成一年級的範圍。之後更加入了國文綜合閱讀(資源),不過因為沒有安排進度所以遲遲無法完成。在之後的暑假我開始使用全範圍的模擬試題(資源),一樣是一週寫一回,提升我的國文能力。完成後,我開始使用分章節的模擬試題,試題進度跟隨學校複習進度。還用了學測指考歷屆(資源),更去補習班(資源)進一步加強我的作文。最後,在學測前我又使用另外一本全範圍的模擬試題(資源),同時也完成之前的綜合閱讀。
最後也成功在學測的達到了滿意的成績。

習慣與說明:

  • 我計劃的詳細度會隨著大考接近而提升
  • 我計劃的密集度也會隨著大考接近的提升
  • 我唯一有照上方安排詳細計劃是在學測的前三個禮拜
  • 完成單位所需的時間精力以大中小標示,方便我安排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