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計畫-L編

2021-07-13

階段劃分-知道自己要走多遠 留言

基本上我在高二期末考完後,我就開始規劃未來一年的藍圖了。我會將高三這一整年切成7個階段:(請注意,就算你當前在拚學測,也請做好指考的心理準備。這完全不是在唱衰你的意思,但是凡事都要有B計畫,雞蛋不能放一籃子裡,對吧?不服來辯啊。)
1升高三暑假~一模(約8周)
2一模~二模(約7周,上次講錯修正一下)
3二模~三模(約6周)
4學測前最後階段(約4周)
5學測後~指模一(約4周)
6指模一~指模二(約12周)
7指考前最後階段(約6周)

基本上我是連指考都有心理準備,所以我都知道自己至少要撐到階段6,因為申請放榜是在指模以後。所以如果你乾脆就做好這樣的打算,你就會比較認命一點,不再抱怨怎麼書那麼多念不完。

劃出進度表-以周為單位 

我認為一個禮拜一張進度表是最理想的。因為時間不長也不短,機動性高,隨時都可以做出調整。進度規劃不是每個禮拜念完,才去規劃下禮拜的。模考考完就要規劃下次模考前,每個禮拜的進度了。但是發生什麼辯畫到時候都可以視情況再做調整。
  注意一個原則:假日盡量安排份量較重的單元,因為你能掌握的時間比較多。還有一個禮拜一定要空白時段,這樣你才有時間去補你沒念完的進度,就算你念完了也可以超前、或是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時間。我個人是安排在禮拜五,但是因為我沒有補習,進度執行的完成度非常高,所以每到禮拜五幾乎就是我的休假日了。反正留空是必須的,因為塞滿的進度沒有調整空間。

生活作息-不要熬夜 

基本上就算進度再怎麼滿,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會點前是個死線,不能晚於12點睡覺,否則就算熬夜。

手機-如果你是正常人,那還是禁用吧 

我認為學測前是最需要保持專注的一段期間,自制力是非常重要的。手機的確是會使人分心的一大外物,只要是人多少都會有惰性存在,所以我深知只要一用手機,有時候難免不知不覺越拖越久,因此我在大學前都是保持使用智障型手機的狀態,這使我的自制力更加自然的養成了。
除非你是那種完全可以快速切換模式的狂人,不然只要是正常人,都會有惰性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有手機,也不會面臨分心的難題了。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