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科準備方法-L編

2021-07-15

前言 

英文可以說是小編最拿手的科目了。小編學測英文選擇71分(扣1分),翻譯7分,作文17分,總分95分。我認為英文其實蠻重視高一以來,一路累積的基底,所以我其實也沒下特別的血汗功夫,靠著三年的穩扎穩打,就可以換來全國前1%的成績。本文分成單字、綜合測驗、文意選填、閱讀測驗、翻譯寫作、應答策略來描述。

單字 

我從高一下不到一半的時間就背完了4500,超前至7000,所以我有充裕的時間不斷去複習4500的部分,基本上學測範圍的單字量我是游刃有餘。當然若你以前都在混的,也不必氣餒,因為-亡羊補牢,而黃雀在後。(!?)
4500憑良心講,真的只是小case。而且閱讀用到的頻率非常高,所以你其實背完單字後,再搭配大量的閱讀、題目練習,其實很自然地就可以記起來了。千萬別感到著急,從現在開始好好規劃,每天要背多少的量,你就不會面對海量的單字而無從下手。記得學測前一個月就要至少第二輪的複習了,所以每天背的量要拿捏好。
而且,及早鞏固單字量,也有助於提升你的閱讀速度與理解能力,因此當你完全不知道英文該怎麼拉起來時-從基本功開始做起吧,其他的都可以慢慢補,單字量落後卻是永遠的漏洞。

綜合測驗 

綜合測驗必考三大主題-單字、承轉語詞、文法。
單字的部分已經說明過。承轉語詞的話,因此、而且、此外、但是、同時......這一類的片語,至少會出現一到二題。所以上下文義的判讀務必要練到非常通順。文法的部分,分詞構句、分詞片語這一類的一定會出,所以務必要對主動ing、背動p.p訓練到滾瓜爛熟。


文意選填 

充足的單字量是寫好文意選填的重要基礎。若你連選項都看不懂,根本不用談以下的作答技巧了,所以想練好文意選填之前,先確保你的單字量是夠的,至少10個選項有9個都要看的懂。
永遠記得:先看詞性是否符合空格文法。若符合了,才看詞意和上下文。文義選填其實蠻吃重答題技巧的,因為有些題目真的會呈現模稜兩可的情況。所以當你不知道該塞入哪個坑時,別慌張,大膽地跳過。當全文通盤看完後,再將剩下的選項一個個填入,就不會亂了套了。


閱讀測驗 

閱測占分最重,而且分數又貴,在大考勢必是斤斤計較的一個環節。閱測每天都至少要做一篇,而且最好文常要夠長,才能有效保持手感與熱度。
閱測文常非常長,如何避免自己在字海中失去耐性?很簡單,有效的畫重點。什麼地方一定要畫起來?

  1. 人名、地名、專有名詞。英文的專有名詞很多你都沒看過,寫題目時你很難有效回文章查找,所以每個名稱都要畫起來。
  2. 時間、數量、數據。題目很可能會考你數據上的判讀、甚至簡單的計算,因此都先畫起來,以防萬一。
  3. 承轉語詞。當However出現時,請畫分隔符號,表示文章出現了轉折。當Therefore等出現時,請標順向箭號,表示順承的因果關係。如此文章的前後結構、與起承轉合,便一目了然。
  4. 態度、情緒、形容詞。閱測很愛考你作者觀點、人物情緒、事物狀態。所以跟文章主題有關的形容詞,都圈起來吧。
  5. 適當的標記號碼。有時文章列舉的事物或優缺點太多,最好在同一性質的列舉依序畫記1234,以利辨識。

混合題 

其實你可以把他當成閱測即可,只是他更重視你的「資訊擷取」與「理解應用」能力。很多人無法適應這種題型的原因就是,他們在寫選擇題時,沒有做好資訊摘要的基本功,想說單選題可以得過且過,但是這種方式是不穩的。所以我在閱測那段提到的劃線方式寄非常管用,他可以幫助你擷取到需要的資訊,然後你看到空格時,就可以回頭看有哪些標記的重要線索。


翻譯寫作 

翻譯的部分,我認為相當的簡單,只要注意你的文法、以及遣詞用字是否有錯誤,細心檢查,其實就沒太大問題了。還要注意時下流行的考題,近年以時事題、科技趨勢的比例為高。
作文的話,我認為大家最欠缺的是流暢的結構。很多人寫得像流水帳,語意前後不連貫,又三心二意講了很多無關的論點,沒有什麼結構的鋪陳與安排,這些都是會扣分的大忌。

  1. 主旨立場請明確堅定、避免圓融或偏離。
  2. 語意請前後連貫,後一句順著前一句寫,且具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3. 若要跳脫講另一件是請用列點,例如besides等,才能跳出原本的那一件事。
  4. 列點請充分描述背景或原因、具體事例、結果和影響,不然有舉例跟沒舉例是一樣的。
  5. 若可以的話,請長短句交錯。都是短句,會覺得你程度很爛。都是長句,閱卷老師會失去耐性。
  6. 擴充、延伸續寫新內容時,請言之有物,附加補充說明、新穎觀點。避免描述同樣一件事情。
  7. 寫不下去時,可使用反面論述。(例如:反過來說......、要不是......)
  8. 單字、句法交錯(倒裝、分詞構句、各種文法句型等請善用)且言簡意賅,避免出現主詞重複的情形。(例如:我...我...我又......我接著......然後我......,一路我到底會看的很煩!)
  9. 論點新穎、具備創意可能是優勢。但是不要刻意標新立異,反而忘了文章怎麼寫。
  10. 若沒有過多的冗言贅字、且文章扣題扣緊的話,文長就是多多益善,越長越好。小編我是至少要求自己,至少超出背面的一半以上。當然寫長的同時,也要注意時間的控制。不過若你像我熟練的話,寫完背面一整面其實不用30分鐘喔,而且文章也可以很通順。

作文請從零開始,穩扎穩打。一開始你會只拿到個位數,那絕對是正常的。但是只要每個禮拜練習一篇,並拿給老師修改檢討,相信一定會有進步的。

結語 

以上就是我的英文準備方式分享。最後強烈建議各位:不要再去補英文補習班了,他們講的其實老師上課都講過,你有心自己也念的來。所以補英文既浪費錢又浪費時間,自己加強自身的基本功比較實在!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