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準備方法-J編

2021-07-20

💊前言💊
基本上讀數學的方法沒有變化太多,但因應今年不同的考試方式,所以在這裡特說明一下:主要就是新增了混合題,但混合題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把平常的計算過程要完整的寫出來而已。箇中重點是要看得懂題意,拆掉題目的包裝,那就可以發現理論上是一定學過的觀念。所以一樣可以用相似的方式去準備,只要再額外注意「多練習自己手寫過程」以及「把題目的華麗包裝拆開」就可以了,另外,若有任何關於數學的問題都可以私訊我喔!

💊觀念💊
其實大家從前面也能看出來,數學是我自己相對強的一科,所以我也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學測。但是我自己高中三年是都有在家附近的小補習班補數學的,其實事實上就算我不補習我也能把數學顧好,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那位補習班老師的教學方法,他給了我特別的看書學的角度。那當然我這邊還是會談談我怎麼準備學測數學的。

💊學測數學💊
學測數學就分成三個大題:單選、多選、選填,那基本上難度是多選>選填>單選,所以我的答題順序就會是單選、選填、多選。但是這個順序要看你自己的習慣哦,所以寫模擬試題的時候可以試試看怎麼樣的順序最適合你。
再來,就是高一高二共14個單元平均分在20題裡面,那也就代表說:每一個單元大概就考1~2題。所以這時候14個單元都學完的你可以回頭想想每一個單元到底學了哪些觀念及定理?這些觀念及定理是用來處理什麼問題?想不起來的就去翻翻看講義吧!
接著呢,綜觀學測試題來說,這20題你一定不會看過,都是全新的試題,但是裡面的觀念一定都是你學過的,所以看到題目會有點慌很正常,但是要靜下心來想想看這一題要考什麼觀念?把學測試題的包裝拆掉其實都蠻簡單的!

💊準備方式💊
接著我來說一下我是怎麼準備的,基本上因為我有補習所以就是照著補習班的課上,作業也跟著寫,那補習班有發歷屆的模考題,我有時間的話就會寫,不過模考題建議寫全模>北模,因為全模會比較貼近學測,北模有時候會比較偏,也比較難。但是不管是什麼題目,只要錯的都一定要訂正清楚,是卡在哪個地方所以解不出來?想不到公式?看不出題目給的線索?計算錯誤?這些點都要一一擊破,或是問老師及同學!
至於沒有補習的你,一定就是跟著學校發的複習講義進度寫吧,如果你的基礎比較不好,那複習講義請一字一句都要看清楚,題目每一題都認真寫及訂正;如果你程度不錯,像我就是挑我比較不熟的單元(排列組合、空間...)寫,對完答案後錯的題目請先看詳解,認真看過去之後如果真的不懂再拿去問同學或老師,不要錯了就直接問,這樣根本找不出你是哪裡不會,而且這樣被你問的人也會覺得你根本沒有自己檢討過,只是當伸手牌而已。
還有,為什麼我很喜愛數學的原因,就在於很多東西是可以推出來的,而很多單元的觀念也是互相連貫,所以在讀數學的時候要善用推理,而不是一味的把公式往頭腦裡塞。像我看到很多人讀三角函數的廣義角化簡時,都把那些公式背起來,但其實全部都是可以用畫圖推出來的;或是排列組合的題型很多,很多人看到題目就在想到底要用C還是P...等等的想法,但我們真正應該去思考的是這個題目給的情況需不需要考慮次序?不相鄰的話應該要用插空隙的方法?類似的例子很多,有時候用最根本的原理去理解數學,會發現數學其實沒有這麼困難。
複習講義寫過一輪後就可以開始刷模考題和模擬題了,這時候練的就是大範圍的考卷,這同時訓練你一看到題目到底有沒有想法。這時候我就必須要來推我們自己命題的模擬考了,我們預計8月底會公開數學學測模擬試題,敬請期待!
學測的題目通常有想法就成功一半了,剩下就都是計算的部分。
那歷屆什麼時候刷呢?我自己建議是12月的時候,可以一週寫兩年,歷屆更是每一題都要好好檢討,如此也能更熟悉學測出題的敘述方式或包裝方式。而歷屆寫完一定要對照當年的五標和級分,這樣才能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

📝結語📝
對我來說,數學的準備方式大概就是這樣。111學測的難度,我覺得大家不要去猜,你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把14個單元準備好,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東西都讀熟了不管考多難也是可以見一個打一個!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