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科準備方法-L編

2021-07-20

前言

小編109學測國文選擇93.2分,國寫31.17分,國文總分77.77分,算是驚險過關拿到15級分。我認為國文在大考是必須鞏固住滿級分的基本科目。好像幾乎所有小編都分成選擇、國寫來介紹,但我認為應該從準備方法分類會比較好講。準備方法有四大方向:古文30、搶國、閱讀、國寫。然後還有作答方式的講解。

古文30

強烈推薦翰林的「文言文30篇大講堂」,因為裏頭的重點簡明扼要,形音義標註得非常清楚,複習時會非常有效率,而不用面臨看著自己高一時空白課本的窘境。另外,他也包括非常多國學知識的連結、跨冊形音義與文義的統整,讓你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
近年古文30的考題有越來越活化的趨勢,開始跟現代文有了更多的呼應,因此我認為古文30應該是,要隨時放在你腦海裡的一本活字典。我在複習時總會把各課重點做跨冊連結,自動聯想他們之間的異同之處。比方說許多人複習時,第一課不是「師說」(高一的第一課)、就是「燭之武退秦師」(參考書的第一課)。但我個人是採取「主題式的複習」,把有共通之處的文章一併放在一起看。像是我複習完「出師表」,下一課一定是「諫太宗十思疏」,有沒有感覺?

搶國

國學知識看這本就對了,不解釋。但是方法絕對不是從第一頁開始看起,而是要以古文30為主幹,衍生出你今天要付息的主題。搶國前面有個課次對照索引,可以去查每一課對應到那些國學常識。比方像我今天看到了「虯髯客傳」,我就會跟著去翻搶國,複習小說流變、該課的形音義等等。那麼我下次再看到「世說新語」、「勞山道士」的時候,是不是又可以再多複習一遍,加深印象了呢?

閱讀

閱讀是國文考科的核心與大宗,務必要長時間穩定的培養。我的建議是每天都最少要做一篇閱測,保持閱讀的手感,要不然大考時面對海量的文字,很容易失去耐心,腦袋一片空白。推薦的書籍有龍騰出的古今閱讀100,或是你可以買新橋出的歷屆模擬考題,裏頭的文章長度絕對夠練。
  請記得,閱測不是白白練習就過去,要在做題目時練習畫重點的技巧,隨時培養對於文章的敏銳度。

MHP110升學輔助團隊
歡迎分享 202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